《外交》季刊

世界乱局中的稳定器,国际变局中的正能量

——2017中国外交初析与展望
 
  周 剑    外交部政策司副司长

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潮流浩浩荡荡,国际形势变乱交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第二大经济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坚定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积极承担应尽国际责任,日益成为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
    一、国际形势变乱纷呈
  继去年发生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之后,2017年国际形势中的乱象继续发展,动荡多变一面凸显,引发各方对世界失序、治理失灵、经济失速的担忧。
  治理失灵问题凸显。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负面影响发酵,不断向社会政治领域蔓延。其直接后果是,发达国家内部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反全球化倾向抬头。美国新政府高调奉行“美国优先”,推行强硬移民政策,酝酿启动美墨边境墙建设,计划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多边贸易体制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立场后退。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谈判,欧盟峰会首次提出“多速欧洲”原则,一体化进程在挫折中艰难前行。欧洲经济危机、难民危机、恐怖袭击等诸多问题复杂交织,民众对传统政治和精英阶层的失望情绪上升,一些奉行民粹主义的边缘政党迅速膨胀,成为影响政局变化的重要力量。发达国家内部经济、社会、政治难题增多,内顾倾向加剧,对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引领作用降低。
  安全挑战错综交织。今年以来,地缘博弈和热点问题交织联动的特点更加突出。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美借化学武器事件对叙实施突袭,给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前景增添变数,域内外力量围绕叙利亚问题主导权、中东地区格局博弈升温。乌克兰局势总体稳定,但东部地区冲突不断,美欧与俄罗斯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上仍然存在较大分歧,双方围绕制裁、东欧反导、波罗的海地区军事部署等问题激烈较量。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多次试射导弹,美国对朝由战略忍耐转向极限施压,美韩加大军事部署和演习规模,半岛局势在美韩与朝相互刺激下持续紧张。美借机推动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对地区战略平衡与稳定带来严峻挑战。日本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约束,政治右倾和军事化步伐加快。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依然突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仅一季度全球恐怖袭击事件已达728起。中东恐怖极端势力在有关各方打击下节节败退,但暴恐势力化整为零、分散求生,向亚洲、欧洲及其他地区外溢扩散,对有关地区和平稳定构成新的威胁。
  世界经济乍暖还寒。当前,全球经济有所回暖,但增长基础仍不稳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5%,将发达经济体增长预期上调至2.0%,预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将增长4.5%。同时,世界经济依然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一是美联储加息导致一些国家资本外流和金融市场动荡风险上升,许多国家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困难重重,给世界经济增长蒙上阴影。二是全球贸易增速持续低于经济增速,逆全球化倾向抬头,发达国家频繁采取保护主义措施,自贸安排碎片化趋势仍在发展,增加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三是热点问题引发地区动荡和经济制裁,增添了世界经济复苏的复杂因素。
    二、中国外交的全球稳定作用凸显
  面对国际形势乱局和变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不畏浮云遮眼,不为乱花迷眼,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勇于担当,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致力于推动各国共同发展,致力于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赢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认可和赞同。
  中国是全球经济中的发动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30%以上,位居世界之首。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挑战上升,中国“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初见成效,不仅实现了今年一季度6.9%的较高速增长,而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稳中向好,并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凸显对中国引擎强劲动力的信心。
  有孚挛如,富以其邻。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同周边国家分享发展红利,不断加强互利合作。中国积极同东盟国家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继续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中国携手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共同构建的澜湄合作机制发展势头迅猛,45个早期收获项目和倡议全面推进。中国同新西兰启动首轮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同澳大利亚就更有效实施自贸协定达成共识,有力推动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一带一路”版权是中国的,收益是世界的。中国加快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样板工程。沙特国王、以色列总理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等同沙特国王共同见证签署了中沙产能和投资合作大项目清单,中以两国领导人宣布建立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方向取得新突破。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举行开港仪式,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开通试运营。中国与沿线各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释放“五通”红利,紧扣有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融资需求,打造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习近平主席说,中国追求的是共同发展,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中国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取得丰硕早期收获,带动了近600亿美元的投资合作项目。中国与拉美“1+3+6”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同阿拉伯国家“1+2+3”合作稳步落实。一笔笔投资、一条条铁路,一片片工业园区承载着共同发展的梦想,为中国和远朋近邻源源不断注入发展的动力。
  中国是世界乱局中的稳定锚。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负有重要责任。中国积极探索新的大国相处之道,致力于维护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推动有利于和平的力量不断发展。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海湖庄园会晤,双方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商定两国高层交往计划,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全面经济、执法及网络安全、社会和人文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就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达成一致。这次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作出了规划,奠定了建设性基调。在国际形势动荡不定背景下形成了稳定预期和正面影响。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年初以来中俄元首频繁会晤,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沟通,深化了两国政治互信与战略协作,为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中国积极同欧洲发展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双方共同为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中国致力于加强同新兴力量团结合作,正在积极筹备今年9月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努力将金砖国家合作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南南重要合作平台。
  和平始于周边,依托周边。在朝核问题上,中国始终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稳定,坚持和平解决方式。中国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提出“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阻遏朝鲜示强,鼓励美方将“四不一要”的表态落到实处,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与东盟国家一道,推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审议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共同打造各方都认同的海上规则,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与航行自由。中国坚定支持阿富汗国内政治和解与和平重建。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谴责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坚持尊重和维护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政治解决是唯一可行的正确途径。
  中国是国际变局中的正能量。面对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面对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习主席在达沃斯和日内瓦发表重要演讲,明确表达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中国立场,提出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勇立世界和平发展潮头,说出绝大多数国家人民的心声,呼吁各国以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应对世界经济困境。习主席重要讲话为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为加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以合作共赢的精神、开放包容的胸怀,积极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力量。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成为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的崭新实践,同时也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超过1500多名代表出席。高峰论坛发表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公布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其中,人类命运共同体、丝路精神、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等中国主张写入联合公报,体现了中国在全球发展和治理领域的引领作用。
    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为国际社会带来新思维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和平发展的历史方位,把握国际格局演变的总体趋势,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针稳定性连续性基础上,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引领我们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与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念相比,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更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先进性。“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21世纪的今天,各国利益深度交融,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各种挑战交织联动,人类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地球村。习近平主席勇立时代潮头,把握历史大势,率先提出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进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此基础上,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摒弃了结盟对抗的旧思维,超越了零和博弈的老套路,既有鲜明中国特色,又有重大世界意义,不仅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行动指南,也将对人类发展进步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二是开拓性。“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随着“走出去”企业和人员越来越多,中国外交维护海外正当合法权益的任务也越来越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外交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我们积极构建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为国内发展营造了有利外部环境和战略支撑;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了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与互利合作的历史新篇;我们心系百姓,大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为中国公民、企业在海外撑起了一把挡风避雨的大伞。
  三是稳定性。“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面对动荡不安、冲突频发的地区和国际形势,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面对质疑现有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言行,中国始终主张在维护中加以改革完善。面对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抬头,中国始终高举多边主义和开放包容的旗帜。中国外交的这种稳定性和确定性,是大国应有的担当,不仅对冲了各种不确定性,也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定力和自信。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外交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引下继续开拓前行,积极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主动有利的外部环境,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中国贡献,留下中国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