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中非合作:走在国际对非合作的最前列


戴兵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中非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中国始终与非洲国家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建立起了深厚的传统友谊。习近平主席说,中国与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这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绝不会因为一时一事而改变。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对非外交重要成就

  (一)对非外交思想理念不断丰富,合作框架更加完善。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发展对非关系,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访问非洲,提出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并在2015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将中非关系提升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还在峰会期间发布新版《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对非外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主要领域。2016年,中国倡议中非合作秉持共同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开放发展五大理念,成为中非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共识。这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构建起中国对非政策“四梁八柱”,中国总体对非关系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逐渐成熟,思想体系和理论框架日臻完善。

  (二)战略互信不断深化,高层交往空前频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30多人次访非,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等60多人次来华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中国在非洲伙伴关系网络建设深入推进,已同20余个非洲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或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非洲52国和非盟委员会的党政领导人共180多人次向十九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致电祝贺。中非政党、立法机构和地方等各层级对话与交往全面扩大,省部级以上官员、政党团组互访分别达数百起,国家双边委会议、战略对话、外交部磋商及经贸联(混)委会会议等各类对话机制运行顺畅,中非在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领域的交流走向深入。2017年6月,中国与非盟共同举办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就中非共同应对贫困挑战进行深入讨论,习近平主席著作《摆脱贫困》在非洲各界引起强烈共鸣。

  (三)务实合作持续扩大,合作共赢再创新功。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中国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在非各类投资超1000亿美元,较2000年增长上百倍。中国在非企业超3200家,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进展顺利,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海信南非工业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经济特区和产业产能项目竣工投入运营或加紧推进。其中蒙内铁路作为肯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累计创造近5万个工作岗位,带动肯GDP增长1.5%,并将本地区物流成本降低14%至40%。

  中国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非洲改善民生的努力。在非洲埃博拉疫情肆虐时,中国率先驰援,提供了总计7.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中国累计向非洲派遣医疗队员逾2.5万人次,医治患者逾3亿人次,开展的“光明行”活动为7000余名非洲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还派医疗团组赴一些非洲国家帮助防控鼠疫、霍乱疫情。2016年以来,中国共向18个非洲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帮助遭受旱涝灾害的非洲国家渡过难关。

  (四)和安合作持续发展,中国为非洲和平贡献力量。中国一贯坚持和平性、正当性和建设性原则,积极参与非洲和安事务,支持非洲国家自主解决非洲问题。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今后5年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加强集体安全机制和自主维和能力建设。中国积极参与南苏丹、索马里、布隆迪等热点问题幹旋调解,为和平解决非洲冲突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是安理会五常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2016-2018年度联合国维和摊款第二多的国家,现有2000多名维和人员在5个非洲任务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中国护航军舰自2009年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行动,迄已派出29批护航编队,为60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2017年,中国海军医院船“和平方舟”号先后访问非洲7国,成功完成首次环非访问,为到访国群众提供了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五)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中非人民情感纽带更加紧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已向非洲国家提供6万余个来华培训名额和4万余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并为非洲培训20余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员。中非举办了百余场人文交流活动,实施200多个人文合作项目。中国和南非成功互办“国家年”活动,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为首个中非人文定期交流机制。非洲人民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情高涨,目前非洲41个国家共设有54所孔子学院和27所孔子课堂。《媳妇的美好时代》、《杜拉拉升职记》、《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等国产影视剧在非洲多国热播。中非人员往来快速增长,近年来每年赴非旅游的中国游客均过百万,非洲每年来华旅游人数超过60万。

  (六)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坚持在多边场合特别是安理会审议非洲问题时为非洲仗义执言,非洲国家则在台湾、南海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予中方坚定支持。中非双方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密切配合。中方还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主场重大国际会议上,邀请非洲国家与会,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非外交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进一步巩固了中非传统友谊,增进了中非战略互信,促进了各领域务实合作快速发展,丰富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有力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关系深入发展夯实了中非合作在国际对非合作中的引领地位,使中非合作始终走在国际对非合作的最前列。首先,中国对非合作的理念具有优越性和生命力。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不同于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和非输即赢的零和逻辑,它建立在真诚平等、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原则之上,充分体现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和共同目标,受到包括非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第二,中国始终秉持言出必行、有诺必践的态度,无论在何种场合作出支持非洲发展的承诺,都能如期保质地落实到位,致力于让中非人民从中非合作中分享到实实在在的红利。第三,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务实高效特色,为中非合作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机制保障,现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有效机制、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二、中非关系迎来新的大好发展机遇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持续上升,全球治理体系正朝着有利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这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和更大空间。同时,国际形势不确定性上升和国际经济金融危机持续发酵,中非各自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中非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的外部压力有所增加。包括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都迫切希望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更加凸显出中非加强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中非关系大发展契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展方向。十九大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体目标,即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一征程上,非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十九大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提升为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总体指导原则,充分表明中非关系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南南合作的样板。非洲是中国和平发展溢出效应最为明显的地区,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方向。深化同非洲的战略互信和务实合作,是中国坚持发展中国家基本属性的客观要求,也是中国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二)中非关系大发展符合非洲发展的迫切需求。进入新世纪以来,非洲经济经历了较长的快速增长期,目前正处于发展腾飞的关键阶段。非洲国家普遍希望探索出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破解基础设施、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瓶颈,加快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进程。中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在资金、技术、装备、人才等方面积累起相对优势,也愿意同非洲分享自身发展经验。中非加强合作共羸,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互补的积极效应,推动非洲将自然资源、人口红利、市场潜力等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尽快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

  (三)中非关系大发展获得“一带一路”的强大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非洲国家热切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领导人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已同5个非洲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埃及、埃塞俄比亚等6个非洲国家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非合作发展提供了更宽广的视野和更强劲的动力,为推动中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三、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展望
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倡议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今年9月举行。中非领导人时隔12年后将再次齐聚北京,共叙传统友谊,共商新时代合作大计。这次峰会将是中非关系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为进一步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夯实中非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一)释放中非永续团结友好的积极信号。中非历来都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传统友谊经历了时代的洗礼和国际风云变化的考验,历久弥坚、历久弥新。中非友好是双方人民的共同财富,值得我们精心呵护、代代相传。论坛北京峰会将进一步凝聚起中非传承友谊、共创未来的共识,向世界发出中非人民大团结、大合作的最强音,并为中非命运共同体赋予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和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此次峰会必将成为中非友好的“接力站”和中非合作的“加油站”,推动中非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同行、行稳致远。

  (二)推动中非发展战略的全面对接。此次论坛峰会将致力于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与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与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将同非洲各国积极探讨未来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重点方向及具体途径,聚焦非洲国家最为关心的基础设施、工业化、农业、民生、和平安全等合作,寻求双方需求、优势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使中非合作更多造福双方人民。

  (三)助力中非合作转型升级。当前,中非合作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的关键阶段,并呈现出由政府主导逐渐向市场运作转型、由商品贸易逐渐向产能合作升级、由工程承包逐渐向投资运营迈进的良好势头。论坛北京峰会将着力加强对中非合作转型升级的政策引领,在投融资、新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培育中非合作新的增长点和亮点,推动中非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广领域迈进。

  (四)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发展。中国同非洲国家在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有很多共同语言和共同利益。中非双方将通过举办论坛峰会,深化中非在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增强南南合作发展势头,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事实证明,中国发展好了,将为非洲发展提供更多机遇。非洲发展好了,将为中国和世界发展提供更多动力。中国和非洲都发展好了,将使我们生活的世界更加公平、合理,中非将携手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