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人民外交光辉70年

王超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


  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为纪念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成立70周年而举办的“新中国人民外交思想研讨会”。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成立于1949年12月15日,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倡导成立的新中国第一个人民外交机构。七十年来,外交学会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拓展国家外交空间、增进中外理解互信、营造友善国际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外交面临的迫切任务是争取更多国家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制定了立足于人民、着眼于人民、寄希望于人民的外交方针。外交学会同其他人民团体一道,通过创造性地开展“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人民外交实践,打破外交封锁,争取国际支持,拓展了新中国的外交空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外交学会积极支持和声援第三世界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在促进中国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根据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外交学会积极拓展与西方国家民间友好交往,为我国与西方主要大国建交做了大量牵线搭桥的工作。改革开放后,我国各领域对外交往全面快速发展,人民外交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外交为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为我国发展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外交学会秉承“为国交友”的理念,进一步扩大同世界知名政治家、议会党团、智库、媒体等的交往,助推双边关系;通过二轨交流机制同外方开展对话,增进理解互信;依托双多边平台,讲述中国故事,宣介中国道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努力。
  70年来,外交学会共接待外国政要、议会、智库、媒体等来访团组4000余批、3万余人次,与近百位世界政治活动家保持长期交往,同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建立和保持了20多个双边对话交流机制,并参与主办或协办“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世界和平论坛等多个大型论坛会议。人民外交正日益成为稳定国家关系、传播人民友谊、促进务实合作、开展文明对话的重要渠道和宽广舞台,为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总体外交全局担当新任务、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人民外交具有非官方和民间外交的属性,以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为宗旨,是我国外交理论和实践不断探索、大胆创新的重要成果。回顾外交学会开展人民外交工作的70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外交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外交的一项创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外交攻坚克难、坚定前行的根本政治保障,更是人民外交的生命线。正是因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外交才能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广泛开展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第二,官民并举,相辅相成。人民外交具有灵活性、广泛性、稳定性等优势,和官方外交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建国初期,人民外交不仅是官方外交的补充,更是官方外交的先行者。改革开放以来,根据国家发展的需要,人民外交深入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在广度深度上不断拓展,为总体外交提供坚实的基础。
  第三,人民外交,以心相交。“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民外交说到底就是民心外交,即通过广交深交朋友,实现民心相通、民心相亲,为国家关系夯实民意基础。
  第四,润物无声,厚积薄发。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友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础力量。中国特色人民外交侧重做人的工作,默默耕耘,持之以恒地从事基础性和长期性的工作。民间友好的深厚力量能够跨越国界、跨越时空、跨越文明,越是国家关系遇到困难的时候,人民外交越能发挥稳定器和解压阀的作用。
  第五,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民外交既坚守为国交友的初心和使命,又能够根据国家需要,密切配合总体外交,适应形势发展,创新工作内容、领域与方式,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民外交正踏上新征程。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人民外交要继续守正创新,担当有为。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外交是党对外工作格局中一个重要方面。身处服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新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人民外交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建设、机制建设和能力建设添砖加瓦。
  二是夯实新型国际关系民意基础。人民外交着眼于人民。要发挥人民外交灵活机动、形式多样、渠道多元、覆盖广泛的优势和特点,更加充分地增进交流、加深互信,更加深入地沟通思想、传递友谊,做国家关系的“润滑剂”、人民友谊的“播种机”,让新型国际关系更接国际地气、更得世界人心。
  三是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国家利益至上,是对外工作包括人民外交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外交要坚持从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发挥独特优势和资源,坚决捍卫国家利益,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四是创新方式塑造国家形象。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外交要积极开展对外交流,用真实生动的故事,用外国朋友听得懂的语言,让世界读懂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艰苦奋斗的革命建设历史、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历程,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五是积极有为推进对外合作。随着中国融入国际体系的程度不断加深,与外部世界的利益交融不断扩大,中国和世界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倡导多边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人民外交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地服务改革开放,促进中国同各国的互利合作。
  六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人民外交要积极参与多边领域,共同探讨应对全球性挑战,深入阐述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把中国梦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结合起来,推动人类朝着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前进。
  世界有多大,人民外交的舞台就有多大。人民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是国家总体外交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70年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秉持“为国交友,谊满天下”的情怀,持之以恒开展人民外交。展望未来,人民外交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中国和各国人民之间架起更加坚实的民心之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