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上海合作组织:践行多边主义的示范者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者

孙霖江
外交部欧亚司司长


  2020年11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领导人等相聚“云端”,以视频方式举行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峰会取得丰硕成果,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峰会宣言,发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关于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三股势力”思想、关于保障国际信息安全、关于应对毒品威胁、关于开展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等6份声明,还批准涉及医疗卫生、地方发展、对外交往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
  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着眼当前形势和上合组织长远发展,发表了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团结协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首次提出构建上合组织“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人文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提出了促进上合组织发展的“中国方案”,增添了地区国家携手前行的信心底气,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获得各方热烈反响。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此次峰会正是在这一特殊背景下举行,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习近平主席同与会各国领导人擘画上合组织发展蓝图,明确上合组织面向未来的使命担当,传递出上合组织继续弘扬“上海精神”、践行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积极信号,为国际社会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携手战胜疫情的客观要求,上合组织为团结抗疫树立典范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蔓延再次说明,世界各国休戚与共、紧密相连,人类社会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独善其身”不可能,“单打独斗”行不通,“退群孤立”要碰壁。只有同舟共济,全面深化国际抗疫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习近平主席倡议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呼吁上合组织各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为上合组织抗疫合作确定了积极基调。同时,习近平主席心系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切实回应各方期待,提出加强地区联防联控、设立成员国疾控中心热线联系、深化传统医学合作等重要倡议,并承诺愿积极考虑上合组织国家疫苗需求,彰显出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中的大国担当。
  与会各国领导人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就反对将新冠肺炎疫情污名化、进一步加强国际抗疫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峰会发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声明,强调各方将弘扬“上海精神”,相互支持抗击疫情,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合力巩固世界卫生体系,提升世界卫生组织潜力,保护人民生命健康。这些政治共识和合作举措着眼各方抗击疫情的共同需要,为维护地区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上合主张”,为推进国际抗疫合作贡献了“上合智慧”。

  二、构建安全共同体是实现和平发展的重要保障,上合组织为欧亚地区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当前,国际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局部冲突时有发生。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疫情冲击,域外势力加大渗透干涉,利用有关国家国内政治议程施加影响,“三股势力”蠢蠢欲动,企图借疫生乱。各国维护政权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压力陡增,地区安全环境面临多重风险。
  习近平主席倡议构建安全共同体,推动上合组织各方深化团结互信,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支持彼此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成员国内政,提升成员国执法安全合作水平。习近平主席还欢迎各方参与中方发起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就加强政治安全领域合作作出规划部署,指出将加强政治对话、协作和协调,深化打击“三股势力”、禁毒、信息安全等领域合作,支持防止外空武器化,推动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与发展。各方充分认识到,如果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思想肆意蔓延,毒品走私泛滥,信息安全得不到保障,就不会有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成员国领导人就此专门发表有关声明,坚决反对公开宣传和教唆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支持打击毒品贩运,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确保信息通信技术用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这些立场主张展现了成员国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突显了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的“稳定器”作用。

  三、构建发展共同体是促进共同繁荣的有效途径,上合组织不断为区域融合发展注入动能

  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强烈冲击。与此同时,中国不仅巩固了经济逐步回稳态势,还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释放中国经济作为世界经济“压舱石”和“主引擎”的积极效应。地区国家普遍期待加强对华多双边务实合作,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整体水平,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主席倡议构建发展共同体,呼吁上合组织各方谋求互利共赢的“真发展”和可持续的“好发展”,助力经济复苏和民生改善。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畅通区域经济循环;要通过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运输“绿色通道”,加快实现复工复产;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于明年在重庆举行中国—上合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为各方开展创新合作搭建平台。
  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重申,将继续巩固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开放、公平、包容、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在国际贸易中实施单边贸易限制和保护主义。峰会批准《<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21—2025年落实行动计划》等文件,为下一阶段各领域合作明确了路径,还就开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发表声明,就拓展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合作表明共同立场。

  四、构建人文共同体是巩固世代友好的有力支撑,上合组织为密切地区国家人文交流提供平台

  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是“上海精神”的重要内容。上合组织各国虽然历史国情、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不尽相同,但都主张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和汲取营养,努力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认同,积极促进人民相知相亲和互信互敬。多年来,各方着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持续扩大人员往来,让各国民众在交往中感受睦邻友好,在参与中践行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为上合组织发展壮大夯实了社会基础,为地区发展繁荣凝聚了民心民意。
  习近平主席倡议构建人文共同体,指出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呼吁各方继续深化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增进各国民心相通。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于明年举办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继续办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在未来3年为各方提供600名青年交流名额。
  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高度评价本组织人文领域合作成果,重申将继续拓展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等领域合作,围绕庆祝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举办文化年等活动,为增进人民相互了解、促进民心相通搭建平台,将上合组织打造成为多样文明和谐共生、各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区域合作范例。

  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间正道,上合组织将发挥先行作用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5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世界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令人遗憾的是,直到今天,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仍然没有摆脱冷战思维、强权政治和单边霸凌行径的阴影。下一个75年人类社会要往哪里去,是世界各国都在思考的问题。
  习近平主席倡议各方要以史为鉴,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秩序。习近平主席指出,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全球事务由各国一起商量着办,治理体系由大家携手建设,发展成果由各国人民共同分享,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经过19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已经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合作与发展道路,树立了不同体量规模、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明、不同民族文化国家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成功典范,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积累了有益实践。在此次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重申支持联合国根据其宪章在维护国际和平安全、推动全球发展和保护人权事业中发挥中心协调作用,坚定遵循平等、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原则,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国际和地区冲突,支持进一步努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强调上合组织作为当今国际关系体系中有影响力和负责任的参与者,将继续为维护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我们相信,上合组织即将步入下一个20年发展历程,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上合组织国家将坚定弘扬“上海精神”,勇担时代重任,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继续做践行多边主义的示范者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