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2021年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

顾宝志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在经历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造成全球经济大幅萎缩之后,随着2020年底各国多支新冠疫苗陆续获准上市,人们对2021年下半年疫情出现控制充满希望。疫情有望缓解、2020年基准较低加上主要经济体继续推出经济刺激计划,世界经济在2021年实现复苏成为普遍预期。

  一、主要国际组织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实现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21年1月2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全球经济在2021年和2022年将分别增长5.5%和4.2%。与上一次预测相比,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值上调了0.3个百分点,这反映了人们对疫苗有望推动经济走强的预期以及几个主要经济体追加政策支持的影响。IMF认为,由于各国疫情控制状况、医疗干预的普及程度、政策支持措施的有效性、危机前的结构性特征等因素不尽相同,各国的复苏势头预计出现明显差异。从主要经济体来看,IMF预测2021年美国经济将增长5.1%,日本为3.1%,法国为5.5%,英国为4.5%,德国为3.5%,巴西3.6%,南非为2.8%。中国继2020年成为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后,2021年将增长8.1%,在主要经济体中继续领先。

  世界银行在2021年1月期《全球经济展望》(以下称《展望》)中称,虽然全球经济产出正在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崩溃中恢复,但仍将长期低于疫情前的趋势。《展望》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具体而言,预计2021年美国GDP增长3.5%;欧元区增长3.6%;日本增长2.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EMDE)的增长率将稳定在5%,其中中国将增长7.9%。世行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下行风险,遏制病毒传播、为脆弱人群提供救济、克服疫苗分配带来的挑战是促进全球复苏的当务之急,全球合作应对挑战至关重要。

  全球贸易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与全球经济活动复苏一致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贸易增速预计在2021年达到8%左右,随后在2022年放缓至6%。服务贸易的复苏可能慢于货物贸易,这是因为在全球各地疫情得到控制之前,跨境旅游和商务出行将持续低迷,而货物贸易在适应疫情的冲击后所受影响较小。

  通货膨胀水平将持续走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已导致全球粮油价格大幅上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食品价格指数显示,到2020年底,粮食和食用油的价格已上升至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各种隔离措施导致的运输成本攀升也推动物价水平上涨。2021年,全球通胀预期持续强化,经济复苏引发需求上升,运输受阻、全球供应链效率下降导致供给下降,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造成资金供给充裕均将推高通胀水平。从政策层面看,各国央行在经济复苏态势充分巩固前,均不会调升短期利率。高通胀预期已导致全球股市在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大跌。

  二、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多重挑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一)疫苗分配不均或将导致疫情反复,令全球经济复苏受阻

  控制疫情是经济复苏的重要前提。目前,疫苗在控制新冠肺炎传播、降低人群入院治疗率和死亡率上作用显著,此前疫情严重的以色列、美国在人群中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之后,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均出现显著下降。世界对疫苗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使社会经济恢复常态寄予了很大希望,但必须满足的前提是,疫苗在全球生产、分发和接种的速度必须超过病毒变异的速度,这样,才有可能在病毒变异导致现有疫苗失效之前实现世界范围内的群体免疫。

  但是,全球疫苗生产和分配存在巨大的不平等现象,“疫苗民族主义”十分严重,发达国家和富国几乎垄断了当前除中俄之外的疫苗生产和供应。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发达国家全部人口10亿人已确保得到13款最有希望的候选疫苗的半数以上产量,其中,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以不到2亿的人口获得10亿剂疫苗,而贫穷国家的50亿人却一无所获。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向穷国运送疫苗才刚刚开始,目前仅加纳和科特迪瓦分别收到60万和50万剂疫苗,距离2021年年底前提供20亿剂疫苗的目标相去甚远。

  在全球化时代,疫情面前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如果贫穷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能及时获得疫苗并尽早实现全民免疫,即使富国和发达国家通过疫苗实现了群体免疫,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变异后的新冠病毒仍然会在世界传播,并感染接种此前疫苗的其他国家民众,造成疫情的持久传播。目前,世界上已经出现了多种传染力更强的新冠变异病毒,在疫苗不能公平分配的情况下,新冠变异病毒可能会催生第三波疫情,世界将再次被迫进入封锁和隔离状态,经济复苏将陷入夭折。

  (二)中美战略竞争态势不利世界经济复苏

  美国是世界唯一的超级经济体,中国是发展稳定又强劲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两者均为10万亿美元规模以上的经济体,两大经济体GDP合计占全球的四成左右,最近几年,两者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四成。其中中国连续数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因此,中美经济的表现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前景,而中美关系的好坏则不仅对两国经济增长有影响,而且对世界经济也有较大影响。

  美国在特朗普任职时期发起对华贸易摩擦,推动对华“脱钩”,双边关系陷入自中美建交以来的最低点。拜登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后提出回归国际社会,表示愿意采取理性态度,用谈判的方式重新塑造中美关系,但迄今为止,中美关系难言有明显改善。美方自特朗普时期对华加征的关税并未取消,美国将中国视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加以遏制的政策取向未变,要组建所谓民主国家联盟以孤立中国。对中国的打压“换汤不换药”,变的只是手段和方式。

  在对华强硬的社会氛围影响下,拜登政府将很可能难以彻底扭转特朗普时期对华政策,即便拜登有意在某种程度上改善对华关系,也会遭到美国国会反华议员的掣肘。日前,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指示议员,制定一系列措施对抗中国崛起,并利用国会两党对华强硬态度来强化美国科技行业、打击其认为的不公平做法,以在竞争中击败中国。而共和党对华鹰派则加大对拜登施压,要求后者坚持其前任特朗普的对华强硬政策。

  今天的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有足够的韧性,自然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施压。中美战略竞争态势持续将不可避免地对双边经济合作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各自经济增长。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统计,特朗普发起的对华贸易摩擦已导致美国损失了24.5万个就业岗位。牛津经济研究院的估算显示,中美“脱钩”将在未来五年内导致美国GDP减少1.6万亿美元。从全球层面来看,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不利于全球贸易和投资信心的恢复,扰乱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多数国家将陷入选边站队窘境,世界将陷入两个经济阵营,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三)全球面临严重债务负担,长期增长前景受制

  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债务增加24万亿美元,全球债务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281万亿美元,其中,发达国家债务203.7万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债务77万亿美元。全球债务总额为全球GDP的355%,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35个百分点。这一增速甚至超过了次贷危机爆发时的2008年,当时全球债务占世界生产总值比例的增幅只有10%。2021年全球债务扩张的步伐并未减缓,仅政府公共债务就将再增加10万亿美元,到2021年底超过92万亿美元。

  尽管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是应对新冠疫情衰退的有效应对措施,且在极低利率情况下,即时债务成本接近于零,总体可控,但从长期来看,债务负担风险正在快速积累,未来利率水平的走高将意味着债务负担的持续加重。深陷债务的政府和企业都将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困境。

  从政府层面来看,在经济复苏之后,为防止通胀过快上涨,央行将不得不提高基准利率水平,这将导致偿债成本大幅增加。如果美国借贷成本比当前市场预期水平高出两个百分点,则美国偿债负担将从2020年占GDP的2%上升至2030年的6%,意大利的偿债负担甚至超过欧债危机时的水平。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的退出将比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更为困难。政治和社会压力将限制政府减少赤字和债务的努力,从而损害政府处理未来其他危机的能力。从企业层面看,尽管企业通过新增负债渡过了疫情时期的生存危机,但债务到期后的还本付息压力将迫使企业从扩张业务转向偿债,从而危及企业的生产经营。因此,当世界经济摆脱疫情影响走向复苏时,沉重的债务负担将抑制长期增长前景。

  三、世界只有加强合作,才能真正实现经济复苏

  在全球化时代,全球化挑战需要全球化应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传染病、气候变化等问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在彼此经济互相高度依赖的今天,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独自发展好经济。世界各国只有求同存异,加强合作,才能真正实现世界经济的复苏。

  各国要加强在疫苗生产和分配上的合作,让新冠疫苗成为人人可得的全球公共产品,才能尽早控制疫情,为经济复苏提供良好前提。要警惕“疫苗民族主义”,充分发挥世卫组织等国际多边机构作用,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向各国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的脆弱人群提供疫苗接种,是遏制疫情最经济、最迅速的方法。

  中美两国要担负其大国责任,共同引领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美方必须放弃对中方的无理打压,以负责任的态度加强与中方在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等国际社会最紧迫任务上的合作,响应中方呼吁,激活或建立各领域、各层级的对话机制,使双边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

  世界各国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通过G20等平台加强各国财税、货币政策协同和监管协调,以提高经济刺激和恢复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对日益严重的全球债务问题,要利用IMF、G20等国际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调配金融资源,特别是向低收入和新兴市场国家增加贷款或减免债务,实施债务重组计划,防止出现主权债务违约,防范发生大的金融动荡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在全球范围内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在全球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铺开以后,各国还应在科学评估疫苗有效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疫苗护照的发放和互认问题,推动跨国商务旅行与旅游,助力世界恢复疫情前常态,促进世界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