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促进亚洲安全 实现共同发展

俞正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


尊敬的各国前政要、各位与会代表和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来自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员国、观察员国和部分域外国家的代表齐聚一堂,出席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亚信非政府论坛是根据习近平主席去年在亚信第四次峰会上的重要倡议成立的,旨在建立亚信各方民间交流网络,为广泛传播亚信安全理念、提升亚信影响力、推进地区安全治理奠定坚实社会基础。本次会议以“未来十年的亚洲:安全与发展”为主题,与会代表既有前政要,也有专家学者、媒体界朋友和非政府组织人士。希望大家集思广益,为亚洲的安全与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亚洲曾是二战东方主战场,亚洲人民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为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对人类文明进步和国际秩序构建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战后世界长期和平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亚洲国家也因此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70年来,亚洲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一大批国家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壮大了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力量。中国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广泛认同和支持,日益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亚洲各类地区安全合作机制相继建立,反恐、网络安全、防灾减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不断扩大。
 
70年来,亚洲发展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亚洲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与潜力的地区,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GDP超过全球经济总量的3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区域、次区域、跨区域合作不断深化,互联互通迈出坚实步伐。
 
与此同时,亚洲发展繁荣的根基仍需加强,前进道路上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特别是相对于快速发展的经济合作而言,地区安全合作相对滞后。亚洲地缘政治环境复杂,热点问题难以彻底消除,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利益摩擦相互交织。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在亚洲还有一定市场。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环境安全、网络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突出。地区安全合作机制难以满足形势发展需要。实现亚洲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如何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是地区国家共同思考的课题。
 
在去年亚信上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得到各成员国积极响应并写入上海宣言。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既让自己安全,也让别人安全;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文化、安全等领域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大力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不断夯实安全的根基。亚洲安全观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发展趋势,契合了亚洲历史传统和现实需要,是有效治理地区复杂安全环境、提升安全合作水平的重要指导原则。为了落实好亚洲安全观,我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深化政治互信,构建新型亚洲伙伴关系。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发展,亚洲国家的经济前所未有地相互依存,面对的安全挑战前所未有地紧密交织,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我们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我们不仅在经济领域要坚持合作共赢,在政治、安全、文化等广泛领域都要遵循这一理念;不仅在本地区促进合作共赢,也要与域外国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政策,同几乎所有亚洲国家建立了以合作共赢为目标的伙伴关系,愿与本地区国家一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
 
第二,促进安全对话,打造亚洲安全合作平台。面对层出不穷的挑战,我们应该坚持多边主义,遵循协商一致原则,在不干涉内政、照顾各方舒适度基础上,寻求亚洲国家安全利益最大公约数,循序渐进地建立符合地区绝大多数国家利益的安全架构和制度安排。近年来,地区国家在这方面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亚信峰会、上合组织峰会、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为维护地区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健全地区安全合作架构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高度重视促进地区安全对话与合作,成功主办亚信峰会、上合组织峰会和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发起并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积极推进地区安全机制建设。中国将继续推动亚信加强能力和机制建设,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促进亚信同本地区其他组织、国际多边机制及域外国家的协调对话,提升安全合作水平,为亚洲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第三,加强经济合作,以发展化解安全难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亚洲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发展是当前亚洲国家面临的首要任务,也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我们要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标本兼治,夯实安全根基。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互联互通,拉紧利益纽带,不断提高地区整体发展水平,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中国的和平发展始于亚洲、依托亚洲、有益亚洲。中国不断深化同亚洲国家的互利合作,成为许多亚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投资来源地。中国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促进地区自贸谈判和区域合作进程,支持亚洲减贫事业,共同推动形成亚洲发展与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第四,推动文明对话,夯实安全合作的民意基础。亚洲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多种民族和文明在这里汇聚。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要尊重文明多样性,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促进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在交流对话中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中方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加强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让文明对话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成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纽带,成为推动地区安全合作的活力之源。
 
亚信是亚洲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地区安全论坛,经过23年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亚洲国家深化互信、凝聚共识、共维稳定、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亚信以增进互信协作、促进亚洲安全稳定为宗旨,确立了军事政治、新威胁新挑战、经济、人文、生态等5大领域信任措施目标,为深化地区安全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亚信顺应了世界多极化和区域一体化大趋势,是重要的泛亚安全合作机制,可为亚洲国家寻求整体解决亚洲问题、建设统一的地区安全与合作架构提供基础框架。展望未来,我们对亚信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接任亚信2014-2016年主席国一年来,认真履行主席国职责,为推动落实亚信各领域信任措施、扩大亚信对外交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工作得到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向有关国家表示衷心感谢!
 
作为亚信大家庭的一员,中方将继续以亚信为平台,同各方共商地区安全与发展大计,切实提高各国联手应对各类安全威胁与挑战的行动能力。为此,中方倡议:
 
——以亚洲安全观为引领,遵循亚信基础文件提出的宗旨与原则,增进成员国之间、成员国与观察员国之间的互信与协作,求同存异,尊重多样文明,推动和平解决争端。
 
——综合考虑本地区国家各自特点和发展需求,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采取切实步骤,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深层次影响,缩小发展水平差距,促进脱贫减困,努力让地区合作成果惠及各国。
 
——在现有安全合作实践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全体亚洲国家共同的安全行为准则,加强亚信同上合组织、独联体、东盟等区域组织或机制的合作,完善覆盖亚洲地区的多边安全机制网络,建立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提高安全合作水平。
 
亚洲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存在各种安全挑战。我相信,只要亚洲各国发扬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构建起牢固的安全合作架构,实现亚洲持久和平、共同发展。
 
最后,预祝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