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深刻把握全球反恐形势新特点,积极书写反恐国际合作新篇章

和笙   国际问题研究员

  恐怖主义是当今世界最主要的全球性非传统安全威胁,有效反恐是全球治理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当前,国际反恐形势复杂严峻,对国际地区安全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中国深受恐怖主义之害,同时也是国际反恐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致力于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 当前国际反恐形势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球有90多个国家发生过恐怖袭击。今年1-10月,全球发生恐袭事件近1800起。西方某国领导人甚至表示,全球已进入“超级恐怖主义时代”。当前反恐形势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恐怖活动手段更加多样。恐怖势力加大输入极端思想和施暴手段,导致无恐怖组织背景、自我极端化的“独狼”式恐怖分子明显增多。空袭对象从军政部门等“硬目标”向集会人群、交通设施等防范薄弱的“软目标”转移。恐袭方式从炸弹袭击、枪杀和绑架人质等手段向持刀砍杀、驾车碾杀等简单化、低成本手法转变,恐怖分子用一把刀、一杆枪、一辆车甚至一个改装的高压锅都能实施恐袭。
  二是恐怖威胁呈全球化、网络化、就地化态势。极端组织在西亚战场节节败退,转而全力在全球策动恐袭,籍此缓解正面战场压力。亚、欧、美三大洲恐怖袭击多系极端组织直接策划实施或受其间接蛊惑煽动所致,并被其抢先认领。
  三是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回流问题日益突出。随着国际社会加大军事打击,中东地区的大批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开始加速向世界各地流窜、回流。这些人熟悉当地特别是原籍国情况,实战经验丰富,思想激进极端,逃避追踪、打击的意识和能力较强,或伺机制造恐怖袭击,或秘密传播暴力极端思想,如同不定时隐形炸弹,防不胜防。
  四是恐怖主义同特定问题相互作用,复杂难解。近年来,国际恐怖势力越来越多介入地区热点问题,使反恐问题同热点问题相互关联,紧密缠绕。叙利亚危机延宕五年,为恐怖势力坐大创造了条件。阿富汗和解进程举步维艰,恐怖活动持续延烧。涉恐热点问题走向已成为国际反恐形势发展的重要变量,推动解决热点问题攸关反恐成败。
二、 反恐形势日益严峻的原因
  “9.11”事件之后,国际社会更为重视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各国纷纷加大了反恐力度。但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愈演愈烈。有关原因值得深思。
  从现实情况看,首先,暴力极端思想的传播速度明显加快。国际恐怖势力大肆宣传极端思想,导致暴力极端主义在全球播种蔓延,激活大批“休眠”恐怖组织,催生更多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和“独狼”式恐怖分子,加剧国际反恐形势恶化。暴力极端思想正在引导恐怖主义走向“人人可能施暴”的危险境地。其次,网络恐怖主义为祸愈演愈烈。恐怖组织利用网络影响广、传播快、使用易、监管难的特点,大大提高了宣传、招募和行动能力,缩短了恐怖活动的周期,助推国际恐怖活动大幅增长。通过互联网发布暴恐音视频也是“东突”恐怖势力宣扬极端思想、传授制恐制爆技术、煽动极端分子实施暴恐活动的主要途径。第三,反恐国际合作成效不彰。近年来,反恐国际合作有所升温,但受大国博弈、地缘政治及各自反恐战略等因素制约,反恐国际合作始终难以形成有效合力。
  从深层次看,一方面,经济社会困境是根源。世界发展不平衡问题导致一些国家和地区极端主义情绪滋长,形成蕴育恐怖主义的温床。特别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社会阶层分化严重,年轻人失业率高企,弱势群体容易受极端主义腐蚀渗透。另一方面,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重要诱因。一些大国势力在西亚北非推行价值观外交,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埋下仇恨种子,激化了同伊斯兰激进势力的矛盾。
  可以预见,恐怖袭击高发齐发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观。
三、 中国为国际反恐事业所做贡献
  中国同许多国家一样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面临的最直接最现实恐怖主义威胁来自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打击“东伊运”是中国开展反恐国际合作的重要关切。“东伊运”是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国际恐怖组织,近年来煽动、策划、实施多起针对中国境内目标的暴恐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同时,该组织也越来越多对中国在海外的机构和人员施袭。
  “东伊运”恐怖分子不仅为祸中国,也在西亚、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地四处流窜,伺机生事作乱,对世界多个国家构成现实安全威胁。打击“东伊运”已成为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一环,有关国家针对“东伊运”的限制和打击力度正在加大。今年7月15日,英国政府将“东伊运”列入更新的“被禁止的恐怖组织” 名单。美国也通过中美元首杭州峰会成果清单形式对“东伊运”恐怖组织定性予以再确认。许多国家纷纷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把“东伊运”列为恐怖组织对其具有法律约束力。
  值得注意的是,“世维会”等“东突”势力在个别西方国家十分活跃,打着“民主”、“人权”、“宗教”、“自由”的旗号,骗取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支持,并频繁开展不同形式的反华分裂活动。事实证明,该组织与“东伊运”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国是国际反恐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致力于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反恐合作。我们以新安全观为引领,践行中国理念和方案。首先,坚持联合国在反恐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和主导作用,主张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反对“双重标准”,坚决推动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及安理会反恐决议,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国际反恐体系。第二,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理念,加强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同时突出重点,坚决推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寻求最持久、可持续的解决方案。第三,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和宗教挂钩,坚决推动不同文明平等对话交流,加强人文沟通,营造有利于开展反恐国际合作的大环境。
  中国积极引领国际社会在反恐前沿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近年来网络恐怖主义助推国际恐怖组织迅速坐大,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成为反恐国际合作当务之急的背景下,今年10月21日,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举办了“全球反恐论坛”框架下第二次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论坛成员等4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国内外一些互联网企业和相关学术机构代表与会。会议深化了各方对网络恐怖主义危害的认识,凝聚了合作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意愿,探讨了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务实措施,取得积极成果。本次研讨会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安全领域公共产品的一次重要外交实践,受到广泛好评。
  展望未来,中国将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与各国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休戚与共,共同遏制恐怖主义泛滥,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将继续搭建更多反恐国际合作平台,加强与各有关方的交流与沟通,深化双多边反恐合作。中国将继续以联合国为中心,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反恐合力。中国将加大在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全球反恐论坛” 等多边框架下的反恐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安全利益,为全球反恐合作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以合作共赢为导向,以共享安全为目标,共同书写反恐国际合作新篇章,共同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全球安全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