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积极践行亲诚惠容,推动周边外交迈上新征程

孙卫东 外交部副部长  


周边是我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中国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视促进周边和平、稳定、发展为己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0月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无论从地理方位、自然环境还是相互关系看,周边对我国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就是服从和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周边同我国政治关系更加友好、经济纽带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联系更加紧密。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推动周边环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

进入新时代以来,周边外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我们始终同周边国家以诚相待、友好相处,积极践行亲诚惠容,深化互利共赢合作,持续推进共建命运共同体,不断开创周边外交新局面。过去三年,中国不仅自身经受住了新冠疫情考验,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而且同周边国家守望相助、团结抗疫,合作共促经济恢复发展。随着国内外疫情形势好转,我国同周边国家交往进一步按下“加速键”,周边外交续写新篇章。


一、践行亲诚惠容在周边取得丰硕成果


元首外交擘画引领,高层交往亮点纷呈,战略互信更加巩固。2022年,习近平主席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赴泰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同亚洲周边12国领导人举行18次会谈会见、6次通话,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向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发表书面致辞。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柬埔寨首相洪森、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周边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擘画了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发展的宏阔蓝图。

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后,亚洲周边23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发来贺函贺电,祝贺会议胜利召开,祝贺习近平再次全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新加坡、巴基斯坦、蒙古、柬埔寨、韩国、泰国等周边国家政要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共襄盛举,打破美国所谓“外交抵制”。周边多国领导人相继访华,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去年以来,王毅同志出访亚洲周边15国,并通过接待来访、通话、视频会晤等方式实现同周边国家交往基本全覆盖。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上任以来,已经通过出访、接待来访、通话、出席多边会议等方式同周边17国政要及东盟新任秘书长进行了密集互动。

继老挝、柬埔寨、缅甸、巴基斯坦及澜湄国家后,2022年,我国同印尼、泰国、蒙古分别达成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共识。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来访的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双方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得到亚洲国家广泛支持和积极呼应。

持续深化互利合作,稳步推进贸易往来,周边利益深度融合。2022年,中国与亚洲周边23国进出口总额达1.9万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30.2%。东盟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和2022年,我国同韩国、日本年贸易额均超过3500亿美元,同越南贸易额连续两年保持在2300亿美元以上,2022年同马来西亚贸易额首度超过2000亿美元。

我国同周边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进展。中巴经济走廊多个合作项目实现商业运营,中老铁路客货运规模远超预期,中印尼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圆满成功,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进展顺利,中泰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同尼泊尔铁路合作提上日程,同蒙古等国的铁路合作为保障当地民生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2900列,增长35%,目的地已覆盖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一大批“小而美”的项目在我国周边落地,惠及当地民生。中国和阿富汗“松子空中走廊”平稳运行,2022年累计5000多吨阿富汗松子输华。中国同巴基斯坦签署农产品输华便利协议,缅甸青贮玉米、印尼鲜食菠萝、菲律宾鲜食榴莲、马来西亚菠萝蜜等正式输华,更多周边国家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倡导开放包容共赢理念,区域合作稳步前行。开放的区域主义是亚洲国家普遍认可的理念,是地区合作发展的源头活水和重要保障。中国同周边国家积极践行这一理念,以自由贸易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以平等协商深化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以开放包容搭建合作平台、构建朋友伙伴圈。

2022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强调要巩固东盟在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维护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区域秩序。中国东盟加快落实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成果,通过《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2—2025)》,就共同的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发表联合声明。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正式启动,为双方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成效积极,我国同其他12个RCEP亚洲周边成员国2022年贸易总额达1.7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约27%,较RCEP生效前的2021年(1.61万亿美元)增长5.6%。

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在台湾问题上,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旗帜鲜明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反对破坏台海稳定的挑衅、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是坚定的,同时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意愿也是真诚的。2022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中国同东盟国家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将南海建设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惠及各方”。中印边境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双方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涉边问题保持顺畅沟通。

劝和促谈维护和平,雪中送炭共渡难关。中国在地区热点问题上主动担当作为,提出“中国方案”,努力探索和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展现大国责任担当。中国成功斡旋沙特和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带动中东和解潮,为倡导全球安全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精彩实践。中国继续按照“双轨并进”思路,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推进政治解决半岛问题。中国提出对解决缅甸问题的“三个期待”,积极建设性斡旋缅甸问题。2022年3月,中国主办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提出《屯溪倡议》,前不久发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坚定致力于推动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

在地区国家面临困难时,中国感同身受,积极伸出援手。去年巴基斯坦遭受历史罕见洪灾,中国倾力相助,第一时间提供全政府、全社会、全方位的援助,向“铁杆”朋友送去的支持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一。在阿富汗地震灾情中,中国成为向阿抗震救灾提供援助最多、最实、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同周边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新冠疫情、粮食危机和经济金融债务等问题,友好情谊历久弥坚。


二、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面临的新形势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亚洲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首先,亚洲大局总体稳定。在变乱交织、深刻动荡变革的世界格局中,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没有发生大的动荡或战乱,成为全球稳定之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亚洲各国共同愿望和地区大势所趋,通过对话协商处理彼此间的矛盾分歧是地区国家主要政策取向。地区热点问题总体得到有效管控并在政治解决轨道上运行,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得到有效遏制。上世纪50年代,亚洲国家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为处理国与国关系贡献了东方智慧。过去几十年,和平稳定成就了“亚洲奇迹”,当下和未来,和平稳定正在和必将成就“亚洲崛起”与“亚洲世纪”。

其次,亚洲治理成效显著。当前,全球治理失序,发展失速失衡,亚洲国家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模式,成为全球治理高地。地区国家政治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有序,东亚合作、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区域合作机制和平台日趋成熟。去年,多边议程齐聚亚洲,中国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柬埔寨、印尼和泰国分别举办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凝聚起团结合作共识,凸显出全球治理的“亚洲时刻”。地区国家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提升地区治理的信心更足,能力更强。

第三,亚洲发展势头良好。亚洲地区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的土地和三分之二的人口,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2022年亚洲经济体GDP增速约为4.2%,成为世界经济放缓背景下的一大亮点。多家国际机构调升对亚洲经济增长预测。2023年和2024年,亚洲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预计将达到5.3%和5.2%,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贡献率将达75%。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理念,亚洲各国也纷纷提出各自发展愿景,有效对接合作、共促地区发展繁荣面临更广阔空间。

同时也要看到,百年变局之下,世界并不太平。冷战思维回潮,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横行,大国竞争、阵营对抗加剧,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复杂交织。亚洲地区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在逐步累积,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地区经济复苏和发展步伐面临世纪疫情、乌克兰危机外溢风险、国际经济金融动荡传导效应等挑战,区域合作前景在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中不确定性上升。朝鲜半岛形势持续紧张,阿富汗国内政治和解和重建艰难推进,缅甸问题复杂难解,部分国家之间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等问题仍然存在,时而凸显。

特别是,美国为了维护一己霸权、遏制打压中国,罔顾地区发展实际和人民福祉需求,不断升温地区军事安全合作,复活冷战思维,推动“脱钩断链”,在本地区制造分裂对抗,破坏地区合作议程,企图将亚洲带入地缘博弈、阵营对抗,重回动荡冲突战乱的邪路歧途,给本地区带来最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地区国家应当认清美国图谋,保持高度警惕,坚决予以抵制。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周边外交迈上新征程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党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国满怀信心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进军。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战略部署,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合作和利益融合,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周边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平安宁与发展繁荣注入强大确定性和正能量。

我们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携手周边国家共建和平稳定的亚洲家园。中国发展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是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同时通过自身的发展惠及地区和世界。我们的发展理念中没有殖民掠夺,没有侵略扩张,没有想要取代谁、赶走谁。中国倡导的是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地区国家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客观理性看待别国发展壮大和政策理念。中国坚决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违反市场经济规律人为“脱钩断链”,反对拉建军事同盟推动地区安全“北约化”,反对为一己维霸私利祸乱地区。我们愿同地区国家一道,共同弘扬“万隆精神”,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合作化解争端,走出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亚洲共同安全之路,维护好亚洲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

我们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携手周边国家同行现代化之路。封闭的空间只会四处碰壁,开放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当前,我们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是造福中国、利好世界的光明大道。

中国立足当前所处的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包容谋互惠发展,以中国新发展为地区和世界提供新机遇。我们愿进一步加强同周边国家在基础设施、经贸、金融、医疗健康、新能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全面释放合作潜力,不断挖潜新的合作增长点,塑造发展新动能,共同绘就百花齐放的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中国今年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期待并欢迎周边国家领导人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为促进开放包容、共同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能。

我们将坚持胸怀天下,携手周边国家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潮滚滚向前,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是大势所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这一进程中,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携手合作、共迎挑战、共享机遇是唯一正确选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在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国已经同周边多个国家就共建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澜湄六国一致同意建设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我们将积极落实好已有共识,加强同周边国家融合发展,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我们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携手周边国家促进地区人文发展进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是文明交流互鉴最好的载体。亚洲国家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我们将以全球文明倡议为引领,积极倡导文明多样性,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观,促进地区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努力开创亚洲各国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我们愿同地区国家一道,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亚洲文明展、文化嘉年华、旅游节、艺术节、美食节等活动,积极打造更多亚洲文明多元互鉴、交流进步的平台,共同提升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

随着新冠疫情逐步缓解,中国同周边国家人员往来的“双向奔赴”迅速重启。今年,中国将举办亚洲运动会和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我们期待并欢迎来自亚洲乃至全球的宾客、运动员和中国人民一道共襄盛会。

远亲不如近邻。新形势新征程上,中国周边外交将继续积极践行亲诚惠容,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诚心诚意同邻国相处,一心一意共谋发展,不断开创周边外交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