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秉持公道正义,彰显责任担当 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邓励 外交部副部长



     一


2023年10月7日,巴勒斯坦哈马斯自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动代号“阿克萨洪水行动”的突袭,以色列予以猛烈还击,大规模空袭加沙全境,于10月下旬对加沙发动地面军事行动。当前冲突仍在延宕,已造成双方九万余人伤亡,其中巴方2.3万余人死亡、近5.9万人受伤,加沙人道主义危机形势严峻。冲突外溢影响持续显现,约旦河西岸局势不靖,以色列同黎巴嫩真主党在以黎边境地区频繁交火,以色列多次空袭叙利亚,也门胡塞组织袭击多艘过航红海的与以色列关联船只。巴以冲突升级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联合国大会两次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安理会两次通过有关决议,反映出国际社会恢复和平的呼声。尽快停火止战、切实保护平民、确保人道救援、落实“两国方案”已成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国一直为实现停火疾呼,为恢复和平奔走,为挽救生命努力。2023年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并发表题为《推动停火止战 实现持久和平安全》的重要讲话,强调当务之急是立即停火止战,保障人道主义救援通道安全畅通,国际社会要拿出实际举措防止冲突扩大;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恢复巴勒斯坦民族合法权利,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指出了巴勒斯坦问题根源所在,发出了尽快停火、恢复和平的正义之声,为有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明确了方向,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时间就是生命,中国为平息冲突的外交斡旋努力一刻也不曾停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同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要和负责人深入沟通,接待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联合代表团访华,赴纽约主持召开安理会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推动各方朝着重返和平的方向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多次出访地区国家、出席有关国际和平会议,积极穿梭斡旋,广做各方工作。作为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国,中国同各方密集沟通,推动安理会通过冲突爆发以来的首份决议,为战火中的加沙民众送去和平的希望。中国向安理会提交了《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主张全面停火止战、切实保护平民、确保人道主义救援、加大外交斡旋、寻求政治解决,推动安理会形成更大声势、采取更多行动。中方通过多种渠道向加沙民众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食品和药品等物资援助,还将根据加沙人民需要继续提供物资援助,为缓解加沙人道形势做出中国贡献。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秉持的公正立场和发挥的负责任大国作用,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指明了方向,认为《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对推动停火止战具有较强现实意义,赞赏中国为推动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维护中东和平稳定发挥的重要作用。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攸关中东和平稳定,攸关国际公平正义。本轮巴以冲突再次以极其惨烈的方式警告国际社会,巴勒斯坦问题从根本上讲是政治问题,其根源在于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夙愿迟迟未能实现,在于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历史不公一直未能得到纠正,在于“两国方案”和有关国际决议未能得到有效落实。抛开“土地换和平”原则行不通,零敲碎打的危机管控难以持久,更取代不了全面公正的解决方案。

中国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巴勒斯坦问题,始终密切关注中东形势发展,一贯致力于实现中东和平,积极支持并直接参与了国际社会为谋求实现中东和平所做的各种努力。中国是最早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抵抗运动、最早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最早承认巴勒斯坦独立的国家之一。1965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中国明确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1988年11月15日,巴解组织宣告成立巴勒斯坦国,中国11月20日即发表声明,宣布承认巴勒斯坦国。

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会召开,中东和平进程全面启动。中国积极支持中东实现全面和平,在和平进程的各个阶段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和努力。中国领导人多次提出有关中东问题的主张,基本态度是劝和促谈,推动中东实现全面持久和平,倡导巴以和谈;主张遵循联合国有关决议、落实“土地换和平”原则;强调应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民族合法权利,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同时保障以色列安全,实现巴以和平共处;呼吁国际社会加大促和投入,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

2002年,中国设立中东问题特使,这是中国建立的首个国际热点问题特使机制。多年来,中国五任中东问题特使多次出访巴、以等有关国家,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此外,中国高度重视巴以民间促和力量,于2006、2013、2017、2021年四次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为复杂脆弱的巴以局势注入了和平的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在中东方向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习近平主席连续11年向联合国“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2013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时,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四点主张,强调应该坚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这一正确方向;应该将谈判作为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径;应该坚持“土地换和平”等原则不动摇;国际社会应该为推进和平进程提供重要保障。2017年7月,在和平进程陷入僵局、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再次就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四点主张,强调要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要进一步协调国际社会的努力,壮大促和合力;要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2022年12月,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阿峰会期间,重申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将继续向巴方提供人道援助,强调国际社会应该坚定“两国方案”信念,坚守“土地换和平”原则,坚决致力于劝和促谈,扩大对巴勒斯坦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促进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公正解决。2023年6月,习近平主席接待阿巴斯总统来华访问,结合巴勒斯坦问题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提出三点主张,强调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巴勒斯坦经济民生需求应该得到保障,国际社会应该加大对巴勒斯坦发展援助和人道主义帮扶;要坚持和谈正确方向,尊重耶路撒冷宗教圣地历史上形成的现状,摒弃过激和挑衅言行,推动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影响的国际和平会议,为重启和谈创造条件,为帮助巴以两国和平共处作出切实努力,中方愿为巴方实现内部和解、推动和谈发挥积极作用。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曾多次表示,中国是巴勒斯坦真诚和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正义事业提供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期待中方为推动巴内部和解以及实现中东地区和平发挥更大作用。



不论地区和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道一边,站在国际法一边,站在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一边,站在人类良知一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尽早在加沙实现停火止战、缓解当地人道危机,为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中东地区实现长治久安做出不懈努力。